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業學習

一、『在業學習』 
1. 緣起
為強化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生專業能力、符合企業職場需求、提升其職場競爭力,本系於99學年度起,參酌他校與本校其他系所相關辦法,針對即將畢業學生制定「在業學習」辦法,選擇適性學生,在老師的輔導下,能提早進入職場實習,體會「學以致用」,有利於畢業後能立即就業,大幅縮短就業等待的時間。
2. 相關辦法
依照經系務會議通過報請校長同意的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生「在業學習」辦法施行。
3. 學習與輔導
每學年度上學期由系主任指派本系教師2名共同組成「學生在業學習」輔導小組,擬定『校外實習合作契約書』、『在業學習_學生家長同意函』、『在業學習_學生報名表』、『在業學習 學生成績考核表』等相關施行文件,隨即公告鼓勵四年級同學報名。隨後由輔導小組老師審查、篩選,考量同學興趣與能力進行分發。同學於下學期部分時間在校上課部分時間安排至各合作機購學習,並由輔導小組老師與業師共同輔導學習。
4. 施行與成果
在業學習機構『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 農業檢驗中心』、『新北市衛生局 檢驗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東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杏一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葡萄王生物工程中心』、『國泰健康管理-敦南健檢中心』、『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SGS台灣檢驗股份有限公司』、『摩斯企業』、『富康藥局』、『歐陸檢驗』、『全心醫學』、『食力傳媒』、『環球生技』、『洛桑預防醫學』等機構參與本計畫。輔導小組與四年級導師列席「學生在業學習」輔導小組會議審核通過,本系四年級同學分別分發至在業學習機構實習;並安排學生修習實務性課程,將在業學習視為課程學習的延伸,使學生得以印證理論與實務,並培育學生成為契合社會需要之菁英。學習期限為每年2月至6月,學習期間由輔導小組教師定期聯絡學習機構並訪視學習學生。
學生學習成果由學習機構進行考核,考核內容為1. 出勤表現,2. 學習態度,3. 學習成果。於學習結束後由學習機構予以評分,並經各課程任課老師認可為該課程學期分數,並於每年6月初完成成績評定。「在業學習」之目的在於強化本系學生專業能力、符合企業職場需求、提升學生在職場的競爭力。能提早進入職場實習,體會「學以致用」,有利於畢業後能立即就業,大幅縮短就業等待的時間。各合作機構安排同學至各相關部門,由該部門主管帶領,教育及實際操作至獨立負責之整體的訓練,同學於在業學習期間表現優異,學習態度甚佳,深獲合作機構讚許,對本系所辦理之在業學習持正面肯定態度對本系學生表現亦多所讚許,部分同學學習結束後隨即被學習機構以正式員工任用。

5.學習表單下載(合作機構)
 (1)在業學習課程選修申請表
 (2)在業學習合作契約書

6.學習表單下載
 (1)在業學習月報告與心得

7.學習表單下載
 (1)在業學習學生成績考核表
 (2)實習機構對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生表現問卷調查表
 (3)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生在業學習問卷調查表